DeutziaScabra

光之迷宫 2

石/头视角,涉及好桃,如果打tag的方式是错的,请批评指正。

只是借用设定,不上升真人。

 

------

 

他们叫他“韬”,“韬韬”,“韬儿”,那些亲密宠爱的声调令我错觉他们在唤一只猫。

这猫亲人又聪明,几乎每一天都在收割选手们的信任与好感。我想他是天生的明星和猎手,擅长吸引你的目光也擅长在你未觉察时潜入你心中的高墙,再傲慢再孤僻的人都会被他的赤诚感染。他简单的口癖流传很广,连选手们的局外亲友都会跟着用。他尊重每一个人,善待许多人,对有一些人是喜欢的,只是其中有一个是特别的。

那人不是我。

他对待那个人是怎样,我早已见识过。千万人之中他偏偏看见那人,跟住他,用尾巴去绕他小腿,试图在众人面前踏上他的肩膀叼他的脖子,为他上蹿下跳,为他喵喵叫。好像在用全身心说:

「驯养我吧。」

在那个人面前,比任何人都坦率奔放的他也会因对方炽热的注视而害羞地抿起嘴角,仿佛不能承受一般,微微移开眼睛。

他闪躲的目光在我的回忆里一遍遍重演,织成一面镜子。那里映照着他的心之所向,也映照着我的秘密。

 

在我的心的黑暗水面之上开过一朵花。

是你用凝视点化了它。

在我有勇气承认它的绽放之前,你又用目光斩断了它。

 

是啊,带着喜悦和痛苦而变得羞涩的眼睛,还会有第二种答案吗。

 

这就是我的病根。

 

想要制造一个逼真的谎言,不妨最大限度地诉说真相。尽力还原所有无关紧要的细节,只在必须撒谎的关键点上撒谎。这就是我和他相处的方式,我本不擅长伪装,索性在他面前流露所有真实的反应,而唯一需要隐藏的东西只是这一切的原因。

见证者们开口了:“石头好害羞呀”,“石头乃真颜控”,“石头是阿桃在街舞圈的头号迷弟”,好的好的,我拥抱他们为我贴上的每一个标签,没错没错,我闷骚精分反差萌,我该当个冷面谐星,我心里果然住着小恶魔,我根本就是个怪人——随便什么都好,你们的盖章都是我求之不得的误读,调侃越戏剧,我就越安全。

 

但愿那些标签蒙住他的眼睛,让他不要追究我的病因。

 

猫有九条命,八条死于好奇心。


“你们排得怎么样了呀?石头,石头你跳给我看看……”

说着简直是无事生非的傻话,他越过人堆朝这里蹭过来。

又来了,我想。现在我至少记得保持一个成年人的体面,尽量不拿背对着他。这种奇怪的交流模式持续已有几周。

事情开始的那天,我因练习时穿了不熟悉的鞋,再加上陈年旧伤,脚有些疼。

这是我们舞者早已习惯的日常。

“需要我给你买药吗,哥哥?”在同伴的揶揄声中他突然用孩子气的真切嗓音这样问我,不愧是他,加在句尾的称呼打断了镜头下舞蹈室里的拘谨气氛,让我们的关系听起来比我以为的更亲密。我没勇气去捕捉言辞里透露的香甜气味,一边解释着一边光速谢绝,然而这样的回避似乎点燃了小朋友某种无意义的斗志,他略带兴奋地跳起来,无论如何都要来安抚本人并无大碍的尊贵下肢。多亏其他队长的引火烧身式解围,转移了小朋友的注意力。我的右脸已经被盯得发痛。他对着那人笑,一面又回头看我一眼,眼神充满探究。

那次以后,我就像是被当成了人形猫抓板,他时不常地这样软硬兼施,手脚并用,处心积虑地挠我,想让我多开口。明明在此之前,我们一直相安无事,明明他一直如我所愿地将我的行为看作冷淡或笨拙——“他特别不爱说话”,在其他队长面前,他曾经摆出熟知我的姿态,站在我的立场为我解释。

但我早该想到他是个对他人情绪状态高度敏锐的人,更何况我是他所珍视的选手之一,尽管我们非旧相识,但他依然觉察到了我突如其来的退缩不是我的常态,并忍不住想了解其中的缘由。

“石头你看你怎么就站那儿……”

“石头害羞什么呀你个大老爷们儿。”

他绕着我转,看看镜中的我,看看现实的我。

他在好奇。

我越闪躲,他越要追究。

我所无法承受的你的目光的压力,正是因为我的无法承受才变得越来越重。

 

啊啊。

在领悟到如此显见道理的那刻,紧绷的弦终于断了,我在心里同时笑出和哭出了声。

对你来说,我是个不可名状的存在吧,在你风驰电掣的二十四年人生里,或许恰好未有见过如此怪异不合时宜的男人。一只被逗猫棒和毛毯包围着长大的小猫第一次见到来自荒野的石块,也会伸出爪子拨弄着想要和它玩耍吧。

 

这样岂不是很好?对于你和别人的如命中注定般的羁绊,我绝无干涉的兴趣,你们之间会上演多么精彩的故事,我都是千万旁观者中的一个,我深深明白,你会被那个能够驯养你的人带走,但在那之前,就这样看着我吧。

如果能换来我所冀望的幻觉,就当我是故作怪异,欲迎还拒,耍弄低劣心机,又何妨?

哪怕只是因为好奇也好,看着我吧。

 

---

 

石/头对不起 (:з」∠)_ 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

 


评论(15)

热度(51)